玄菟寅虎

【朱白RPS】对手戏

阅读提示

1、本文是朱白衍生同人小说,和真人无关,借用了现实世界的某些设定,不要带入真人,不要带入真人,不要带入真人


2、本文是某个有爱微信群的脑洞出品,作者只是负责将之具现化,所有的荣誉和赞美属于这个小小优秀有爱佛系的双担群,我爱你们大家。


3、禁止转出lof,禁止转出lof,禁止转出lof

----------------------------------------------------------------------------

2

 

朱一龙从混沌无序的梦中醒来,缓慢地睁开眼睛,触目所及都是一片沉郁的黑暗。房间里安静得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他抬起手背盖在前额上,做了几次深呼吸,这才撑起上半身,掀开被子坐了起来。双层遮光布窗帘将阳光遮挡得严严实实,只有些许光线从缝隙中偷偷溜进了房间,在一片漆黑中勾勒出物品浅淡模糊的线条。

他靠坐在床头,并不急于去拉开窗帘,也没有抓起枕头边的手机确认时间。比起白日带来的喧嚣和浮躁,朱一龙更喜欢黑暗中的沉静孤寂。诚然他是个演员,但他也并不认为自己有义务并且有必要二十四小时活在镜头前,虽然许多人不相信,但他的确发自真心地认为岑寂安然的生活更适合他。

在险些酿成大祸的事故之后,果然如导演所说,剧组草草杀青,那场他和柳畅的对手戏最终一删了事。作为歉意,柳畅的经纪公司私下找到林蝉,包了一个数额可观的红包给她,并且请林蝉带话给当时正在工作的朱一龙,柳畅非常感激他的救命之恩。

“场面话听听就好。”林蝉把红包给他的时候顺便告诉他关于事故的最新八卦:“听说柳畅在医院被拍到了不太好的照片,现在网上疯传他因事故惊吓过度不得不住院修养,天行现在焦头烂额,巴不得你早点回北京,最好当什么都没发生。”

“我懂。”朱一龙一笑,眉眼未动,卧蚕浅浅地弯了弯,“这又不是什么好事儿。”他随手把钱丢给居小勉,眼睛亮亮地冲小助理笑:“小面,等会儿存到咱们的‘吃喝玩乐’里去,回北京就花了它,这可是你哥的封口费。”

小助理嘻嘻哈哈地应了下来,翻出微信开始呼朋唤友,板着手指头盘算还有多久能回北京撒欢儿。

“龙龙啊,”等居小勉高高兴兴地出了门,林蝉的两道眉毛皱了起来,她抿着嘴唇,拉开朱一龙对面的椅子坐下,脸色犹豫,斟酌了好一会儿才开口:“导演真的拿陈振的电话给你了?”她咬了咬下唇,终于还是把险些烂在肚子里话说出来:“真不是我看不上他,可是……”她没再说下去,但高高挑起的眉毛和往下撇的嘴角无比明确地说明了林蝉的态度:一个拍小成本电视剧的三线导演,正常情况下是怎么也不可能会和国内年少成名的一线大导扯上关系。

朱一龙垂着眼帘,阴影遮住了他的表情,但是年轻人的声音依旧镇定和缓:“我觉得他没这么无聊。反正都是要去的,试试也没什么损失。”

林蝉还想说什么,但她看看对面青年,终究只是叹了口气,再也没有提起这个话题。

因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飞往北京的航班晚点了四个小时,等朱一龙一行人落地已经是凌晨一点。几个人疲惫不堪,幸亏公司提前派了车来接人。林蝉指挥居小勉将行李丢进保姆车,然后把朱一龙塞了进去,吩咐居小勉务必没收他的手机,要看着他躺进被窝才能离开。她暂时还不能休息,事先联系好的工作因为四个小时的延误现在不得不分秒必争。

等朱一龙真正清醒过来,已经是十二个小时之后的事了。他赤脚踩着温润的木质地板过去拉开厚重的窗帘,夏末依旧强烈的阳光顿时无遮无拦地倾泻进房间的每个角落。

中央空调吹拂出干燥的冷气,为这个依旧炎热的午后提供了一片小小清凉空间,朱一龙眯了眯眼睛,他刚解锁手机,界面就密密麻麻闪过一片消息提醒,随手点进去,无视掉乱七八糟的广告和不知哪儿来的试镜邀请,居小勉提醒他冰箱里有事先准备好的熟食,他只需要用微波炉热热就能吃;林蝉则告诉他,醒了之后给她回个电话。

他懒洋洋地站起来,先去冰箱里翻了翻——番茄炖牛腩和虎皮尖椒,还有一小份米饭,估计是阿姨提前做好的。朱一龙把饭菜塞进微波炉,等待的时间里,顺手给林蝉打了电话。

“喂,林姐?嗯,起来了,睡好了,没事。”他一边漫不经心嗯嗯啊啊地说话,一边把手机夹在耳朵和肩膀中间开了冰箱拿可乐,对面的林蝉好像盯着他似的,“你是不是又要喝可乐啦!?”经纪人听见冰箱动静立马一叠声骂他:“又作死!没吃饭就喝冰东西,小心胃疼!”

朱一龙翻了个白眼,咳嗽一声耍赖过去:“没,我就准备吃饭呢。”他坏心眼地推锅到小助理居小勉身上去,“小面还没来,那孩子挺累的估计今天不会过来了吧?诶林姐你别打电话给他,我一个人没事儿。”
“我说让小勉和你一起住,方便就近照顾你,就你死犟!”林蝉在电话里拿他没办法,只好不厌其烦地嘱咐:“记得一定要吃饭!别吃方便面!”紧接着她口气一变,“你抓紧时间,一会儿小勉带着化妆到你那儿,下午三点我过来接你们,咱们直接去竞园。”林蝉的声音在电话里有微妙的失真,“我上午联系了那边,陈振亲自接的电话。龙龙,他说他是刘导二十多年的兄弟,刘导已经提前和他打了招呼,他愿意给咱们一个机会——”经纪人的声音隐隐带着被强压下的激动和哽咽。

“……”青年盯着虚空中的某处,嘴角拉成一条直线,他慢慢捏紧手机,只回答了一个字:“好。”

竞园的前身是荒废了许多年的北京棉麻仓库,后来一帮摄影师看上了这里氛围独特交通便利,租下来做了工作室。2007年,某位大咖选中竞园成立了个人工作室,从此,许多圈里人便偏爱将工作室设立在这里,名导陈振也不例外。

二十岁摘得国际独立电影导演金奖,二十六岁独立执导拿下了人生中第一个最佳电影奖,随后二十年,陈振的导演生涯一帆风顺,横扫国内外各大电影节拿奖拿到手软。与此同时,他的电影一直高居商业价值排行榜前三,二十年累积下来,票房已经达到了一个恐怖的数字。

“真是想不到刘导居然真的是陈振的兄弟,咱们运气真是太棒了!”居小勉在保姆车上一个人傻乐,自从听到这个消息就无法淡定,捧着手机查了半天陈振的资料,配上他最近新染颜色诡异的头发,特别像一只聒噪的金刚鹦鹉。导致朱一龙特别想找个什么东西把小助理的嘴给堵起来,好还他片刻清静。

林蝉终于烦不胜烦地扭过头瞪了居小勉一眼:“你再多说一个字,就立刻给我滚下去。”她警告从金刚鹦鹉吓成鹌鹑的小助理:“你现在傻一傻就算了,一会儿到了陈导那里,给我把职业范儿端起来!听到没!”

“听,听到啦!”居小勉咽了口唾沫,不敢在林蝉面前造次,抱着手机默默地缩到座椅最里面。朱一龙被荼毒半天的耳朵终于得救,他松了口气,瞥到小助理怂包的样子又有些不忍心,他摘了耳机,轻轻拍了拍林蝉的座椅,“我挺奇怪陈导居然愿意来拍《燕都风云》,毕竟这部戏……”他笑了笑,没往下说。

林蝉秒懂——转移话题,又心软!她扭头瞪了一眼朱一龙,青年扒在她座椅后边,口罩拉在下巴处,眉梢眼角藏着笑意,抿着嘴唇不说话,黑白分明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往上看,经纪人拿他这样子完全没辙,恨恨地压低嗓子:“你就惯着他吧!教他一副没大没小的样子,出去丢的可不是我的脸!”

“这里就咱们自己人,小面在外头很懂事。”朱一龙笑眯眯地点到即止,然后聪明地转回刚才的话题,“《燕都风云》确实算大IP,但是陈导不缺好剧本吧?王燕回可是他的专属金牌编剧。”

“他就是《燕都风云》的原作者。”林蝉轻飘飘地丢下一个核弹,满意地看着不省心的艺人和不省心的助理一脸目瞪口呆地被原地炸成烟花,然后开始兴奋地和朱一龙分享她刚打听到的八卦:“这件事儿圈里知道的不超过十个。我也是今天联系陈导的时候听他亲口说的。”她眯起眼睛回味了一会儿当时震惊到失语的心情,接着说:“我吓得当时差点就跳起来了,鎏金公子原来就是王燕回,说出去谁信啊!”

“那……陈导……”

“陈振和王燕回二十年兄弟,你说呢?”林蝉舒了口气,“龙龙,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她收敛了脸上所有的表情,只剩前所未有的严厉和期待:“金牌导演加金牌编剧,哪怕是资方也不敢乱改他们的本子,这样的机会,三五年的未必也能有一回。”她直直地看着朱一龙的眼睛,这个平日里温柔宽和得甚至有点过分的经纪人此刻显露出强悍的一面:“小泷,圈里有句话,小红靠捧,大红靠命。我不信咱们没那个命。”

陈振的工作室藏在竞园最深的地方,为了保持格局和景观,整个建筑规划并没有做太大的修改,无论谁的车都只能停在竞园的大门口。他们下了车,司机就掉头去找停车场。居小勉尽职尽责地开始助理的工作,掏出手机摆弄了一会儿地图,指着某个光标对另两个网络时代的后进生说:“咱们从这儿走过去,大概就一刻钟吧。”

趁着路上的功夫,林蝉继续给朱一龙做功课:“陈导这人出了名的怪。”她回忆着从经纪人群里窥屏到的八卦,一边注意不要让鹅卵石崴了高跟鞋,一边滔滔不绝:“绝对不看面子,不看咖位,但是也别以为他会专门捧小演员,这人从头到脚只为自己的电影负责,演员在他手里就分能用和不能用。”

“这不挺好嘛。”朱一龙小声说了一句。

“关键是他得看上你。”林蝉低低地呼出一口气,再抬头就还是那个温和宽厚的经纪人:“没事儿,”她笑得亲切又自然,就好像之前纠结的不是她似的,安慰朱一龙:“放轻松,什么都别想。”

朱一龙扭头定定地看她一眼,微微挑了挑眉,什么也没说地转了回去。

陈振的工作室基本就是个摄影用的大棚,完全看不出有办公区域存在的迹象。林蝉站在铁灰色的大门外按了半天门铃,一个戴着工作牌的年轻人为他们开了门,跟林蝉确认了身份之后,小声叮嘱他们:“陈导现在在棚里,咱们动作轻点儿,悄悄过去。”

陈振个头不高体型消瘦,佝着腰坐在监视器后头,全神贯注地盯着那个小小的显示屏,工作室助理不敢进去打扰他,只好站在棚外叫他,好半天陈振才回神,立刻眼神锐利地朝拍摄棚门口看过去,一眼扫到正中穿浅蓝外套身形高挑面容俊秀白皙的年轻人。

他的表情有了一个微妙的停顿,紧锁的眉头松开几分。

“陈导您好,我是上午和您联系过的林蝉。”林蝉抢在陈振开口前笑容满面地冲他伸出手,“不好意思路上有点堵车,晚了点。”

“你太客气了。”陈振的声音并不如何严肃,还带着类似青年的明朗。他把监听耳机从脖子上取下来,示意助理带他们进来——朱一龙注意到大棚的角落里摆着一张小圆桌和几把折叠椅——然后他和林蝉客气地寒暄几句,就直截了当地同她讲:“我习惯和演员自己聊,林小姐要不带着这个小朋友先出去逛逛吧?竞园里有一家不错的咖啡馆,我叫小刘带你们去。”

林蝉大概早就知道了陈振的为人,干脆利落地站起来,居小勉极有眼色地跟着起身。经纪人笑得毫不勉强:“那就麻烦您了。”又转过来看朱一龙:“一龙,和陈导好好聊,一会儿直接打电话给我。”

等闲杂人等走光了,陈振示意朱一龙自己倒水,若有所思地上下扫视了一番,“大刘从来没给我这里塞过什么人。我接到他电话的时候都吓了一跳。”他原本平淡无波的脸上突然泛起微微的笑意,“不过现在看来,大刘眼光不错。”

朱一龙微微低头避开导演过于锋利的视线,“陈导太客气了。”

“你看过《燕都风云》的原著吗?”他突然冷不丁地问。

“看过一个开头。”朱一龙诚实地回答他,“我不太看网络小说,这个开头还是昨天晚上临时补的功课。”

导演挑了一下眉毛。“你平时看什么书?”

“严肃文学一类的。”朱一龙很坦然,他并不认为这是什么缺点或者短板,“最近我在看《平凡的世界》。”

“好看吗?”陈振似乎对这个话题格外感兴趣,他动手给客人的杯子续了水,轻轻往朱一龙面前推了推,“年轻演员,多看些书,不是坏事。”他突然话风一转,“我建议你之后可以好好看看《燕都风云》,这本书不错——当然,并不是因为作者是我的朋友。”

“本来看在大刘的面子上,我想让你试一试男三——哦,就是男一号谢涵的得力助手,但是现在我改主意了。”陈振直言不讳地告诉他,“我也不瞒你,首先是你的外形条件打动了我,燕回这个人哪里都好,就看脸这个毛病改不了,几个主角都是什么‘英隽过人’‘清俊如竹’,”导演一脸匪夷所思地摇头,非常直男地耿直表示道:“还非逼着我一定要按着这个形容词去找人,我真的觉得这要求挺过分的。”

朱一龙嘴角抽搐了两下,忽然觉得陈振身上大导演的光环有点黯淡。

“你说你看了个开头,那你到底看到了哪里?”陈振起身从墙边的一排书架上扒拉了一本灰色封面自行打印装订的本子下来,却没急着给朱一龙。“这是《燕都》的大纲本,我给你十分钟时间,然后你看了之后告诉我你想演哪个角色。”他盯着朱一龙的眼睛,加重了语气,“记住,你只有十分钟时间。”

摄影棚的大门突然吱呀响起来打断了两个人的交流,陈振烦躁地扭头看过去,他的助理怯生生地在推开的门缝露出半张脸,紧张兮兮地开口:“那个……”导演顺手把本子塞进朱一龙手里,朝年轻人大吼:“什么那个这个的,没见我正在忙!?”

“之前和您联系过的新艺的人来了……”小助理咽了口唾沫,发现陈振的表情终于稍微缓和了些,赶紧把身后的人拉了出来,他用力过猛,险些把身后的人拽个跟头,“来来,陈导在里面,你自己进去就行了。”说完赶紧把人推进来,然后跟见鬼似的“啪”地一声赶紧关上门。

来人踉跄了两下终于站稳,他拉了拉被扯歪的衣服,略凹的眼窝动了动,笑纹皱成一团,有别于年轻人的沉稳扑面而来。客人露出一个温和礼貌的微笑,冲陈伸出手:“陈导,您好。我是新艺的演员白宇。”


评论(42)
热度(871)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玄菟寅虎 | Powered by LOFTER